矿业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作者: 时间:2017-03-30 点击数:

324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预定任务后,矿业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在学院楼A604举行。全院正式代表和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行政副院长王晓琳主持。

会上,陈新忠书记作了题为“坚持特色 固本拓新 凝心聚力 实干兴院”的讲话,总结了会议基本情况及主要成果,对于代表们集中关注的重点问题做出了回应。同时对学科发展,持续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及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了重点布置。

在总结会议基本情况及主要成果时,陈新忠书记指出,此次大会是在学校奋力推进“十三五”综合改革和“三个一流建设”、学院固本拓新、调整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务实高效的大会。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分别就学科拓新发展、专业优化调整、国际化办学、学院平台一体化运行、优良学风、教风建设等方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学院工作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

关于学院为何提出“进中求稳”?陈新忠书记指出,“进中求稳”体现的是学院下一步工作的方式和态度,“进”就是要积极进取、积极求变、积极改革,学院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到了不改革就会面临落后、兼并、淘汰的窘境。过去,我们老想着“稳中求进”,结果“稳”得过多,“进”得比较少,所以说,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首先考虑的是“进”,去围绕制约我们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困难,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推进学院工作快速发展,继续做矿业学科的领跑人。

关于学院提出的“四个一流”建设工作,陈新忠书记认为,“四个一流”建设目标包括“建设一流学科、吸引一流学者、培养一流人才、提供一流服务”。一流学科是立足点,一流学者是关键点,一流学生是落脚点,一流服务是着力点。四者内在联系,彼此支撑,前承目标定位,后启配套措施。我们一方面强调改革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但另一方面也要强调系统思维,不能有所偏废、顾此失彼。我们把一流学科作为立足点,就是要构建起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具有强大的人才培养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学科平台,利用学科平台吸引优质师资和生源;我们把一流学者确定为关键点,就是要充分认识到,没有优秀人才和高水平团队的可持续性支持,创建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只能是一句口号;我们将一流学生作为落脚点,就是从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核心使命出发,最终回应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首要命题,以一流学科为平台、以一流学者为引导,全面提高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我们把一流服务作为着力点,就是要把一切工作围绕建设一流学科、吸引一流学者、培养一流人才展开,以一流的服务更好地推动“三个一流”的建设。

对于如何做好下一步学院工作,陈新忠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增强忧患意识,正确面对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重点强调了学生专业认同感走低和学科领军人物缺乏的问题,要求大家从学科发展全局的高度进行规划,做好“学生”和“师资”这两个关键群体的建设工作。第二,坚定信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实干兴院。要求要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系所平台、支部的组织作用,发挥教授、副教授、部门负责人、党员的带头作用,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主动谋划,精准发力,做到任务层层落实,实干兴院。第三,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聚焦“四风建设”,推动学院各项改革事业落到实处。

最后,陈新忠书记指出,学院“十三五”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已经确定,希望全院教职工“强化政治意识,坚定前进方向;强化大局意识,谋划发展全局;强化核心意识,凝聚奋斗力量;强化看齐意识,确保步调一致”,结合学院“四个一流”建设,坚持特色,固本拓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和谐生动的局面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全票通过了《矿业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决议》。会议还听取了代表团对学院的建议报告。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炳香、江苏省矿山地质研究院牟宗龙教授、采矿工程系姚强岭教授、党委副书记畅军亮、工业工程系主任李乃梁副教授、交通运输系主任李鑫副教授、采矿工程系副主任李桂臣教授、团委书记郭泓江老师等8位代表,分别以学科拓新、学院与平台一体化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专业优化以及学风教风建设等为主题作了建议报告。

闭幕式现场

院党委书记陈新忠讲话

院党委副书记畅军亮讲话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闭幕式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中国矿业大学工会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9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