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作者: 时间:2017-02-23 点击数:

2月22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在科学馆举行。校党委书记邹放鸣、校长葛世荣等在校的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及学校老领导出席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主持。全校331名正式代表和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会上,葛世荣校长作了题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大力推进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2016年工作,对2017年学校重点工作及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工作进行了布置。

葛世荣校长说,2016年,围绕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目标,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改革,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完成了学校年度工作任务。学校抓牢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学生培养初见成效,抓实高水平师资队伍、一流师资建设取得突破,抓强学科创新能力、一流学科建设卓有成效,抓紧管理促服务、办学活力持续释放,抓严党建聚合力、政治保障更加有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在报告中,葛世荣校长指出,当前学校工作仍存在一些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主要体现为:学风问题较为严峻,教风问题不容忽视,作风问题依然存在,党风建设有待加强。他指出,2017年,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聚焦“三个一流”,狠抓学风、教风、作风和党风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要强化学风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狠抓学风建设,培养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有独立的思维判断能力、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有宽广的国际视野的“五有学生”。二是要弘扬优良教风,提高教师立德树人能力。通过加强教风建设,切实提高师德修养、业务素质、教育教学水平,激励全体教师争做新时期“四有教师”。三是要狠抓作风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要坚持以师生为本,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四是要抓牢党风建设,提高办学治校保障能力。要通过有力措施,强化党风建设内生动力、提升党风建设自觉意识、夯实党风建设组织基础,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氛围。

2017年是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学校将围绕“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这个主题,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围绕此项工作,葛世荣校长从三个方面作了工作布置。他指出,一是要抓住人才培养着力点,着重处理好四个关系,即:要坚持科研教学融合发展,坚持学科与专业协调发展,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支撑发展,坚持拔尖人才和普通学生协同发展。二是要夯实本科教育内涵建设,培养一流人才。通过完善人才培养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方法、改善本科教学保障条件、健全本科教学质量体系等多项举措,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是要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准确分析本科教学工作的问题和不足,全面强化迎评工作责任意识,狠抓审核评估工作的落实,最终将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副校长周国庆作了《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简况、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要求以及迎接评估的总体安排。

围绕“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和“培养世界一流人才”的规划发展目标,周国庆副校长从专业建设、创新创业、国际教育、教学成果和就业质量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当前要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坚持“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基本模式,坚持“国际化、信息化、教学-科研融合”的基本思路,重点推进队伍发展、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研究、质量保障等五个方面的教学工作。

为进一步契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核心要求,周国庆副校长就审核评估的要求和特点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审核评估的目的是要促进高校建立与完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强调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评估的重点是“五个度”,即:目标适应度、效果达成度、条件保障度、运行有效度和用户满意度。他介绍,审核评估的范围可以概括为“6+1”个项目,即: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自选特色项目。同时,通过这些项目的审核评估,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培养者如何、培养条件如何、如何培养、培养对象如何、培养效果如何以及积淀什么特色”的问题。

周国庆副校长还从总体要求、分析不足、学院评建、组织机构与工作职责、工作进程与主要任务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迎接审核评估的具体工作安排。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提交了《2016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暨2017年财务预算方案报告》、《学术年度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第八届二次教代会以来提案工作报告》、《2016年度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供代表讨论、审议。

中国矿大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校长葛世荣作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主持大会

副校长周国庆作《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李秀

摄影:吕开全  

中国矿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中国矿业大学工会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9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