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作者: 时间:2017-02-28 点击数:

2月25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预定任务后,中国矿业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科学馆举行闭幕式。校党委书记邹放鸣、校长葛世荣等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大会,全校305名正式代表和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秦勇主持。

会上,邹放鸣书记发表讲话,总结了会议的基本情况及主要成果,对代表们集中关切的相关重点问题作了回应,同时对切实抓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及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了重点布置。

在总结大会基本情况及主要成果时,邹放鸣书记指出,今年的会议,以加强学风、教风、作风、党风建设为基本导向,聚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聚焦深化“双一流”建设、着力抓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各位代表围绕会议主要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建言献策,会议达到了凝聚共识、明确目标、汇聚力量、坚定信心的目的。

邹放鸣书记从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部分学科专业和学院的调整、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换届情况、一流学科建设资源优化配置和增加师生员工获得感等五个方面,就代表们集中关切的相关重点问题作了回应。

邹放鸣书记重点强调,今年,我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这是2017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推进矿大“三个一流”建设具有关键性作用。他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首先,全校上下要提高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新工科”建设等国内外高等教育新动态、新机遇、新挑战,急起直追,将紧迫感提升和转化为责任感,转化为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实际行动。其次,要摸清情况,做好方案,切实抓好具体工作的落实。全校干部和教师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审核评估中去,以扎实务实求实的作风抓好落实。第三,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一定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力争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此项工作。

在进行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布置时,邹放鸣书记首先对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面临的基本态势作了分析。他指出,我校要抓住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要着力点,从三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要夯实学科建设这一根基,优化学科资源配置,强化学科优势,打造学科高峰,加快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二是要聚焦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在资源配置、政策导向上体现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建设高质量的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培育优秀教风学风校风,助推学生成长。三是要抢占师资队伍这一高地,既要集中力量在高水平人才引进上取得新突破,又要创造条件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最终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

邹放鸣书记还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是今年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全校要开展会议精神的系统学习。他指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好三个着力点:一是抓好三级党组织,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即:不断完善学校党的领导体制、强化院(系)党的领导、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等基层党建工作。二是抓好三类群体,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即: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发挥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抓好三个载体,推进思政工作规范创新,即: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加强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注重工作改革创新。

最后,他传达强调了教育部关于今年高校工作的相关要求。他指出,今年学校工作要保持稳中求进,体现稳定、有序、连贯的要求,要奋发有为,实现事业发展的新突破、新提升、新面貌。同时,要遵循客观规律,抓住关键、把握重点,以和谐生动的局面、安全稳定的校园、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通过了《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对提案征集情况进行了公布。大会还听取了代表团、专委会代表对学校的建议报告,矿业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代表团周福宝,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代表团团长吕恒林,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代表团团长陈清华,教代会民主评议监督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舒继森教授,分别以《坚持双驱动建设双一流以行业背景和国际视野谱写顶天立地新篇章》、《狠抓“四风”建设培养一流人才》、《创新协同育人体系培养世界一流人才》、《让矿大学术更加出彩》为主题作了建议报告。

中国矿大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讲话

闭幕式现场

矿业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化工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环境与测绘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管理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能源、材料与物理学部、数学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建筑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职业与继续教育部、徐海学院代表团讨论现场

校机关代表团第一组讨论现场

校机关代表团第二组讨论现场

校机关代表团第三组讨论现场

列席教代会的党代表讨论现场

校直附属单位代表团讨论现场

总务部代表团讨论现场

产业代表团讨论现场

民主管理委员会、民主评议监督干部委员会讨论现场

民主评议监督学术委员会和学校学术委员会讨论现场

民主评议监督财务工作委员会和教职工福利工作委员会讨论现场

提案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讨论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中国矿业大学工会   邮编:221116   联系电话:(0516)83591263